close


原本就非常喜歡用肥皂洗任何東西,也很迷買手工皂。
但說實在,市面上賣的手工皂都十分不便宜,所以最近一直妄想著可以自己做手工皂。
不只是全身上下,連洗衣服洗碗等等都可以使用自己做的皂,光想就超美好的啊(ゝ∀・)⌒☆
不過雖說自身是念化學相關科系,但突然要做皂這種有點氣質派的工作也不是說做就可以做的,
所以這篇就是我第一次做皂的小小紀錄囉( ゚∀゚) ノ♡
如果有喜歡作皂的捧由們也歡迎一起來討論喔!


*買的書籍
因為不想要花太多錢在前置作業上,所以我只買了一本參考書,
上網爬文之後發現大家都有推前田京子的純天然手工香皂,所以我也毫不考慮地買了它。
因為之前完全沒有碰過作皂的相關資訊,我覺得這本書對於初學者來說很容易閱讀,不會有很多艱深看不懂的東西,
內容比較偏向教你如何作皂上手,化學知識的部分比較少提。
也因為這樣對我來說我覺得它非常好看,可以像看故事書那樣超認真看,
大概看了書的前半部之後就可以了解作皂的基本知識、步驟、該買什麼工具、常用的油的特性等等。
我書就只有看這本,剩下都是看批踢踢、網站及影片的介紹。

*第一次買的材料
1.氫氧化鈉1.35kg瓶裝 $80
2.未精製椰子油1000ml $80
3.篦麻油1000ml $120
4.西班牙純橄欖油(第一道)1000ml $190
5.精製棕櫚油(軟棕)1000ml $70
6.150度C溫度計 $45
7.不鏽鋼打蛋器 $45
8.PH試紙 $45
9.橡皮刮刀 $40
10.電子秤 $239
11.裝油的不鏽鋼鍋 $99

只買了這些,其他東西就先撿家裡的,一開始不想花太多錢在這上面ヾ(´ε`ヾ)想說之後比較厲害再買貴一點的東西來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3/08/03
今天開始動手作,第一次作皂首先從家事皂下手,配方是參考批踢踢網友的,如下:
1.椰子油 400g
2.蓖麻油 100g
3.NaOH 89g
4.水 232g

成本:34+12+6=52

作的過程其實有點坎坷,第一次有些流程沒有事先想好,尤其是倒氫氧化鈉的時候手忙腳亂到差點嚇死自己(;゚д゚)
本來是拿張A4白紙把邊摺起來(參考實驗室配藥的粗糙方式),結果氫氧化鈉一接觸到空氣馬上受潮,在紙表面黏了一大堆弄不下來。
之後只好改用紙杯,下次務必拿個小鐵碗裝。

另外,把油加溫時不小心溫度升太高(70度),一直降不下來;氫氧化鈉放熱也超級燙,兩個一直輪流浸冰水,好一陣子溫度才降到45度左右。
把鹼水加入油脂中攪拌時很順利,沒遇到什麼問題,攪拌大約兩三分鐘就覺得可以入模了(超級快速!我也不知道為什麼)。
但漸漸有一股怪味飄出來,於是我自作聰明拿了Body Shop平常用來擦痘痘的茶樹精油,滴幾滴到鍋中繼續攪拌。
沒想到!整鍋馬上變硬,只好手忙腳亂的用刮刀胡亂把它們分裝到紙杯中,不過已經來不及了ಠ_ಠ
每個皂表面都凹凸不平,只好盡力的把他們敲一敲,看起來是沒什麼用。
只好將就著告訴自己,反正只是家事皂,是自己在家裡用的什麼形狀都沒差(。・人・`。))就這樣把他們裝進保麗龍箱裡等待。

過程中一直忍不住打開來看,途中皂的顏色一直改變,從原本的乳白色變成像水晶肥皂的茶色,
簡直嚇死我,以為我花那麼多心力打出一鍋水晶肥皂(´д`ι)
不過很快就又變成淡黃色,味道還是很不好聞,
現在就繼續等待中囉,看批踢踢配方上是說等八小時就可以脫模。

怪味道方面我看前田京子的書裡寫:
蓖麻油是蓖麻或胡麻種籽所榨的油,會有一種『蓖麻油的味道』,是古早時候除蟲用的家庭常備藥,假如含量在10%左右幾乎聞不出來。
我這個配方蓖麻油含量高達20%,所以我推斷那股怪味就是除蟲的味道!!

我擺了大概七小時,感覺硬度已經非常夠,於是直接把紙杯們撕開。這時候不得不說:紙杯真是大絕!
原本還很擔心加了20%蓖麻油會非常難脫模,結果根本無須擔心啊!紙杯一撕,皂的完整表面就露出來囉,完全沒有任何問題!
新手或是不想花錢買矽膠模的人都要趕快使用紙製容器,方便到爆炸了喔!!!

接下來是醜醜皂脫模之後的模樣,現在就等熟成完全就可以使用了

圓圓的那些是從紙杯挖出來,方的是用純喫茶紙盒當皂模,真的十分方便!
雖然形狀很醜,但還是安慰自己反正是要當家事皂,洗一洗形狀就不見了(超樂天)
深深感覺我有臉把這麼醜的照片擺上來非常有勇氣((*´ゝз・)ノ゙
還有,不知道為什麼造的表面會凸起一塊呢?我記得我在刮進杯子裡的時候沒有那一塊東西?

第一次作皂就到此結束囉,如果有什麼錯誤也歡迎指教一起討論喔!
期待下一次♪♪♪♪

2013/08/05 晾皂第二天
蓖麻油的怪味道漸漸散去,沒有一開始那麼強烈了。現在要把皂靠近鼻子才聞得到怪味。希望之後味道能完全消失~
話說,真的很想知道做皂的人怎麼能忍受晾皂的等待過程呢?
我才做好兩天,卻每分每秒都很想讓他加水起泡,快要受不了了啊啊啊(・`ω´・)

2014/3/16 補充洗感

這款皂當初的配方有說大概一個月就可以使用
我晾一個月後測pH值大約在9~10之間,就直接使用了
主要是用來洗碗及手洗衣服,只能說真的非常好洗!!!
輕輕搓一下泡泡就超多
而且不像市售洗碗精那種滑滑的泡沫
是可以輕鬆洗得很乾淨又好沖洗的
而且重點是只有洗的時候會聞到淡淡的皂香
泡沫沖掉後完全無味
真的非常喜歡
下次應該會挑戰用廢油來做做看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ie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